Monday, August 2, 2010

米高福克斯的幸福秘方

好莱坞影 星米高福克斯(Michael J. Fox)今年四月出版第三本书《回到未来,乐趣无穷:人生的转折与教训》(A Funny 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the Future: Twists and Turns and Lessons Learned ),如果问他为什么写这本书,他必定会如你预期有番妙答。 这位今年四十九岁的演员、作家与医学研究倡导者于一九九一年罹患帕金森氏症,他表示到了这个年纪,总算可以「板起脸孔,讲讲人生的大道理」。 接?他补充道:「这本新书跟专业无关,全都是我个人的经验。我可不想当什么专家,那太累人。」

米高福克斯在电影《回到未来》(Back to the Future)三部曲中饰演主角马帝(Marty McFly)。 最后一集推出是二十年前的事了,如今他几乎已放弃了演艺生涯。 他知道在许多影迷心中,他永远是一九八?年代电视影集《天才家庭》(Family Ties)中那个思想保守的青少年艾历克斯(Alex P. Keaton)。 然而今昔对比,并不会让他怅惘,他的快乐秘诀很简单:挥别过去(没错,连八?年代也不留恋),把握现在。

《读者文摘》:你在新书中开玩笑说,很幸运能娶到一个比自己聪明又比自己好看的太太,也就是女演员崔西宝兰(Tracy Pollan)。 你是否认为婚姻幸福的关键在于选择正确,与适合自己的人结合?

米高:很明显,这是基本条件。 不过我和崔西能够维持美满婚姻的关键,在于给彼此空间;而且要体认一件事,真正让夫妻长长久久的不是两人有多么相似,而是彼此有多么不同。

读:你的意思是不要太执?计较,不要为小事钻牛角尖?

米:没错。 钻牛角尖是跟自己过不去。 常听人说:「如果他们了解我就好了!」问题是别人本来就无法了解你,因为他们不是你。 你必须接受事实,知道一个人就算喜欢你,也未必能了解你的每一个动机、情绪、需求和渴望。

读:你有四个孩子,其中两个女儿是双胞胎?

米:只有四个? 我有时候觉得家里好像有五个孩子。

读:你觉得养儿育女一定要做到什么?

米:孩子需要你时,一定要即时回应。 如果你总是说:「等我五分钟,等我十分钟……」那一定会变成十五分钟、二十分钟,越拖越久。 等你终于来到孩子身边,他们想跟你分享美好经验的热情早就冷却了。 给孩子时间绝对是值得的,我每次都得到很大的回报。

读:你的上一本书《永远向前》(Always Looking Up)的主题是乐观,其实像你这么乐观的人并不多见。 如果碰上心态非常负面、悲观的人,你有什么应对之道?

读:你的上一本书《永远向前》(Always Looking Up)的主题是乐观,其实像你这么乐观的人并不多见。 如果碰上心态非常负面、悲观的人,你有什么应对之道?

米:我觉得世界上最可怕的人,就是毫无幽默感的人。 你不妨这么测试:说几个笑话,如果对方没有半点反应,那就可怕到让人惊声尖叫的地步了。 不过话说回来,我们对悲观的人应该要有耐心,因为他们一定过得很不如意。

读:你去年在FX电视网丹尼斯. 里瑞(Denis Leary)的影集《火线救援》(Rescue Me)中客串过,之后还有哪些演出计画?

米:没有。 我已经一阵子没演出了。 《火线救援》里我饰演一个愤世嫉俗的角色,和人们平常对我的观感很不一样。 未来如果还有类似角色,我也会考虑。 但是目前来说,演戏的事还是交给崔西吧。

读:你曾经说过,知道罹患帕金森氏症之后,一度借酒浇愁,想让自己醉到「什么都不在乎的地步」。 你也描述开始戒酒的第一年,感觉就像「关在衣橱里和人决斗」。 现在你还有酗酒的问题吗?

米:我一直谨守几个原则让自己保持清醒。 其实戒酒并不是那么困难,现在如果你要我喝啤酒,我宁可喝最烂的咖啡。 此外,在对付帕金森氏症时我学到了几招,可以用来面对生命中的其他难题。 我在新书中提到:如果你真想知道什么叫失去控制,帕金森氏症是最好的教材,因为你很快就学会,哪些事可以自己控制,哪些事只能听天由命,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接纳自己。 我每一天都在奉行两个原则:接纳与感恩。

Reader's Digest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